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你光盘我奖励!浙纺服院如此倡导节约粮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6-05-19

午餐结束将空空的餐盘送到收餐处,途中被食堂工作人员拦下,“强行”塞给你一个橘子或香蕉。这样的画面经常出现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府东苑一楼食堂。学校进行光盘奖励活动,光盘的学生不仅可抽奖获得代金券,还可以免费领一份水果。

“以前朋友圈分享的是品味美食的喜悦,现在晒的是饭后‘光盘’的自豪。”一名学生抽奖后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11月13日,学府东苑一楼食堂专门辟出了醒目区域摆出橘子和香蕉,并用彩纸打印了“你光盘我奖励”的宣传语,下面有提示:光盘同学可抽奖一次,一等奖500名,领10元代金券1张,二等奖1000名,领5元代金券1张,三等奖2000名,获2元代金券1张,四等奖3000名,奖水果1份。一些光盘的同学不太好意思主动领取,食堂工作人员就在一旁观察,主动把水果递给符合条件的同学。

据了解,我校学府东苑住校生有7031名同学,一天要在校吃三餐,由于学校还供应夜宵,有的学生甚至在校吃四餐。除了常规饭菜不停换花样,食堂还推出“自选称重”窗口,增加半份饭菜、小份餐、饭菜拼盘等售卖方式,有效减少了因学生“吃不完”导致的食物浪费现象。对于一些身体不适的同学,食堂会专门为他们熬粥,因此,现在在食堂光盘的学生越来越多。

怎样让学生既不浪费,又喜欢食堂的饭菜?为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爱物惜物的传统美德,引导大学生践行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理念,11月9日开始,良禾餐厅在食堂开展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活动,投入两万元奖品。只要在食堂就餐光盘了,可获得抽奖券一张或免费领一份水果。

“大家参加这次‘光盘行动’的热情很高,每日参与率都超过了60%。以前每天泔水有800斤左右,活动开展后现在降到了约500斤。”学府东苑一楼良禾餐厅负责人孟祥立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反对校园餐饮浪费,不仅需要师生们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学校后勤的保障与创新。我校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运行管理,完善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到成品销售的全链条节约管理,在原材料采购上降低库存损耗。学校校园建设管理处推陈出新,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在菜品搭配上多做考虑,天气转冷,在烹饪加工方面多做文章,注重少量多次,根据学生的流量,及时添补菜品,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版权所有 ©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495号

招生热线:0574-8632-8888,0574-8632-8005,0574-8632-8055,0574-8632-8178,0574-8632-8166

您是本站的第 1783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