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一行莅临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调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11
    2月27日,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一行莅临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调研。联盟理事长、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卫东作工作汇报。外交部欧洲司八处副处长姜超、外交部欧洲司一等秘书唐福建、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金辉、宁波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焦双林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郑卫东院长向姜大使一行详细汇报了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及未来规划。郑院长表示,联盟在教育部、外交部及省市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中外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下,扎实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务实合作,尤其是在促进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和文化互鉴方面成果斐然。2023年,联盟成功纳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成为全国首个纳入框架的职教领域机构;顺利组织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356支队伍1000余名选手参赛,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12个中东欧国家;成功举办克罗地亚省市长研修班,推动两国互学互鉴;《打造国际产教合作重大平台,服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案例入选2023浙江自贸试验区第一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案例;首次尝试“国内+国外”办会模式,在匈牙利埃杜图什大学举办中国(宁波)-匈牙利(布达佩斯)教育合作交流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校企合作论坛,在塞尔维亚成功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中塞校企对接交流活动等。

陈金辉副局长介绍了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情况,特别强调了联盟在双方教育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姜大使对联盟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姜大使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成立时间虽短,但联盟与产业紧密对接,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产业务实合作与人文交流方面成绩突出,项目既有高度又贴近实际,可看可感可操作,有广泛的合作基础。未来联盟成员要实现中东欧国家全覆盖,要组织系列高端经贸及人文活动,通过经贸往来、教育合作、文化展示等方式推动联盟“走出去”,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将为联盟提供必要的支持与指导。

座谈会前,姜大使一行实地参观了联盟大楼、服装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数字化面料与服装设计中心、时尚传媒实训工场等。

为落实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10月,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出席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时发出成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的倡议。2022年11月,在教育部、外交部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在宁波正式成立,首批中外成员单位112家,其中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成员单位57家,占比50.9%。

联盟本着“共商、共创、共享、共赢”原则,充分兼顾中外各方关切,凝聚共识,积极作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作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各国的人文交流走深走实。成立以来,联盟还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首个职业教育合作倡议--《宁波倡议》,先后促成了中国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与匈牙利艾图斯大学、中国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与保加利亚中保文化交流中心等9个合作项目成功落地,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一带一路”研究院(国家级)等研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联盟可持续发展提供高层次智库保障;先后开展了30余场学术沙龙、直播竞赛等活动,服务中东欧企业20余家,组织了1000多名学生参与中东欧经贸活动志愿服务。校企共同建成了中东欧青创中心孵化基地、中东欧商品直播电商基地、中东欧品牌运营中心孵化基地、中基新外贸运营基地等10余个“联盟+”中东欧产教融合重要平台,有效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探索国际产教合作机遇,促进双边民心相通。




版权所有 ©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风华路495号

招生热线:0574-8632-8888,0574-8632-8005,0574-8632-8055,0574-8632-8178,0574-8632-8166

您是本站的第 17832位访客